首页 >> 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03
分享到:

各位老师:

将学校教务处《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予以转发,请按要求积极申报,于3月14日(周二)下班前将申报材料交李勇老师。


            学院办公室

           2017.03.03



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在线课程的建设和应用,借鉴首批建设经验,推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现决定开展烟台大学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支持建设50门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以在线课程为载体,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和专业群建设建设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全新教学模式的优质在线课程,提升我校课程教学质量。

2.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网络教学平台的资源使用效率,扩大影响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对信息化教学和在线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可依据在线课程教学的特点将知识重新设计编排,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在线课程必须是为我校学生授课的本科课程,重点支持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鼓励高水平教授主持或参与课程建设,鼓励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效果好的课程申报。

3.课程建设基础较好,有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包括适于在线自主学习的课程录像、教学大纲、教案、讲义、习题、作业、试题等)满足自主学习的需要,并有一定的在线教学经验。

4.课程能按需要组建在线课程制作和教学助教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在线课程建设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

5.课程申报方案应能够充分展现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方案充分体现在线学习过程,要设计互动环节,并设计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

三、建设任务

建设期为1年(2017年3月-2018年3月)。

立项课程须完成以下任务:

(一)完成在线课程制作

1.基于在线课程特性完成课程的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

2.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以帮助学习者有效进行学习并实现教师制定的目标。

3.教师按照学校教学任务而申报的在线课程属于职务作品。凡申报的课程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

(二)开展在线课程教学

1.上传课程内容到相应的在线课程平台,并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

2.组建在线课程教学团队。在线课程应组织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开课期间,按在线课程教学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组织面授课程的现场讨论等。

3.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申报课程完成在线课程建设任务后应如期在课程平台上开课,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采取线上网络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今后申报者在校内开设的该门课程均应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

四、政策支持

1.鼓励各专业之间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群。

2.批准建设的课程,建成应用经验收合格后,每门课程给予3万元的建设费。学校组织课程平台相关的系列培训。

五、申报程序

1.申报者填写《烟台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一式两份上报学院。

2.各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并在申请书中写明学院保障措施和意见。各学院将申请书及《烟台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于2017年3月17日前报送烟台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子版发至jsjxfzzx@ytu.edu.cn

联系电话:6902613,6903458

 

附件:1.烟台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2.烟台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

烟台大学教务处 烟台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3月2日   


附件: 在线课程申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