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国民经济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08
分享到:

培养目标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达到如下培养目标:

1. 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掌握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开拓进取精神,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蓝色经济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2. 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方法论。熟悉经典的经济学理论,重点是国民经济学领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够针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设计方案、构建模型、实证检验,能够独立从事本学科教学、科研或中高层次实务工作。

3. 广泛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研究动态,能够有创造性地提出新观点、理论、方法或创新性地利用最新研究成果解决重要的实际问题,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基础和能力。

4. 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文献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能力,并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研究方向

1、宏观经济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

研究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大背景下,如何调整区域经济政策,推动和促进地方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

2、蓝色经济发展与产业政策

研究在国家宏观规划的指导下,如何促进和推动蓝色经济区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尤其以产业政策的制定为核心,研究政府如何制定产业政策以推进蓝色经济区相关产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3、制度创新与科学发展

研究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全面进步,与时俱进、制度创新,促进和推动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构建。

4、农村经济与城乡一体化

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5、经济统计与金融分析

主要依据经济统计数据,在动态的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中,采用定量方法研究经济与商业活动的预测,管理决策与政策评估等问题。研究金融发展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分析工具、金融发展的新动向及实践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