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学风建设年”之“学风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分享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经济管理学院根据学校学生工作要点确定了2019年学生工作重点“学风建设年”项目,制定《经济管理学院“经益求菁”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围绕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尚,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4月19日至5月14学院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年学风大讨论”活动覆盖经管学院大一到大三学生。

本次活动得到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形式,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树立学习目标”、“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问题,分别在班级、年级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以填写学风建设专题调查问卷为契机,让学生充分发声,表达对学院和班级学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在学习态度调查中发现:接近八成的同学每天课余自学时间在两小时以上,大部分同学学习态度端正。部分班级存在学生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学院针对各班级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制订奖惩制度等整改措施,力求营造“课堂无手机”“考试无作弊”的文明学院氛围,以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学风大讨论中,学院还认识到,网络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给学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学院应牢牢把握网络教育的主动权,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课内外互补、网上下对接,唱响网上主旋律,占领网下主阵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的形成,为学风建设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

作为“学风建设年”的第一阶段,“学风大讨论”已经接近尾声,但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学风建设年”第二阶段将以“师生面对面”为主题,组织师生座谈会,围绕专业学习、考研复习等方面展开探讨,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新形势下学风建设工作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