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2
分享到: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加强对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现根据烟台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对于报考相同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统一进入复试的基本初试成绩要求。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实施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科负责人及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同时也安排党总支书记承担纪检监察职责。小组成员名单报研究生备案。其主要职责为:负责本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组织学院自命题科目的命题工作;负责复试命题环节的保密工作组织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本学院各有关学科、专业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审查核定本学院《研究生复试考核表》和《复试成绩排名表》

(二)各学科或专业(领域)成立相应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组长由资深研究生导师担任,成员一般由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正派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具体实施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复试小组根据学校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本学科特点制定具体的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经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研究生备案。其主要职责:根据学校复试工作要求,确定本专业复试科目和加试科目及考核内容、范围、形式、具体实施办法;组织本专业复试和加试科目的命题、监考、评卷工作;评定复试综合成绩;做好复试的现场记录;负责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认真填写《研究生复试考核表》、《复试成绩排名表》,连同复试笔试试卷一起交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各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单位硕士研究生的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二、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以学校研究生处通知要求为准

2、复试比例

以学校研究生处通知要求为准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1、复试资格

按照研究生处公布的研究生报考条件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审核考生提交的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学历认证报告等材料,如有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

复试报到时,应届考生须出具以下相关材料以备审查: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原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就读高校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单;所在院系对本人思想政治品德鉴定材料。

往届考生须出具以下相关材料以备审查: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所在单位对本人思想政治品德鉴定材料。

2、加分资格

以学校研究生处审查结果为准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

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笔试采取闭卷方式,各专业复试中以笔试方式考一门专业课,考试时间为90分钟,成绩满分为150分;面试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含综合面试成绩和外语测试成绩,满分为120分。

2、复试笔试参考书目

国民经济学:刘瑞主编,国民经济管理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二版

国家重要经济政策、重大经济时事

工商管理:

物流与营销管理方向霍佳震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第2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组织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加里•德斯勒,人力资源管理(第1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会计与财务管理方向:陈信元,会计学(第四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年

技术经济与项目管理方向:傅家骥等,工业技术经济学(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农业管理: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学系列教材编写组. 微观经济学. 北京: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4.1.  国家重要农业经济政策、三农方面文献;国内外重大经济时事

农村发展: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系列教材编写组. 宏观经济学. 北京: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4.4. 国家重要农业经济政策、三农方面文献;国内外重大经济时事

3、面试内容

专业面试用中外文提问和回答问题。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外语测试成绩满分20分。

4、加试内容

同等学力考生和跨专业报考的考生,加试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西方经济学》和管理学。每门满分100分,时间2小时,60分合格,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由学院复试小组组长、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学院纪检监察人员密封签字,并交到研究生考试专用保密室存放妥善保存备查至入学后半年

(四)复试具体安排

复试时间定于3月273月28具体日程安排研究生网站通知为准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结合考生提交的思想政治品德鉴定材料,综合考核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包括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工作态度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结果以合格或不合格记录,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录取。

三、调剂要求及程序

以学校研究生处通知要求为准

四、录取

(一)按照学院复试录取方案及实施细则,本着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全面衡量的原则,经复试小组集体研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所有复试考生的最终成绩及排名,并填写《研究生复试考核表》和《复试成绩排名表》,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连同考生复试存档材料,及时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总成绩核算方式

1、第一志愿考生总成绩核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满分500分)+复试成绩(满分270分);

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满分150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外语测试成绩(满分20分)。

2、调剂生总成绩核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加权成绩+复试成绩

初试加权成绩计算办法:本专业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中,如果本科目包含自命题,则本科目加权成绩按照本科目原始初试成绩乘以权重N计算;如果本科目所有考生初试均为国家统考科目,则本科目成绩按照初试原始成绩计算。

权重N=100%,复试前报研究生处予以公布。

初试加权成绩=思想政治理论成绩+外国语加权成绩+业务课一加权成绩+业务课二加权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满分150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外语测试成绩(满分20分)。

(三)总成绩排名方式

照专业或研究方向,以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录取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名。

2、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3、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4、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5、笔试成绩低于90分者、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外语测试成绩低于12分者和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四)其他方面

复试结束后,《研究生复试考核表》和《复试成绩排名表》经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学院将复试结果及时告知考生,并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

五、相关工作制度

(一)信息公开公示制度

复试结束后,学院及时在经济管理学院网站上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及复试结果(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是否拟录取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复议制度

学院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对考生异议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