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彭武良教授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3-09-28
分享到: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彭武良教授在《中国管理科学》在线发表题为“资源约束下的动态反应式项目调度方法研究”的高水平论文。彭武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本文第一单位/通讯单位。

   在不确定性环境下,项目调度通常采取的实际做法是在项目启动之前构造一个基准调度计划,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在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下,项目参考基准调度进行动态调整。所以在绝大多数不确定性程度较高的情况下,项目调度都是按照“制定基准调度”->“执行”->“调整调度”->“执行”->“调整调度”…这样的循环来执行,直至项目完工。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系统研究。本文针对这种实际应用场景,融合反应式项目调度和随机项目调度两种不确定项目调度问题,提出一种新的资源约束动态反应式项目调度方法。在实际调度前,应用基于优先级规则的启发式算法生成一个基准调度计划。在该基准调度的基础上,以对基准调度的调整成本最小为目标进行动态随机调度。本文的主要贡献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将反应式调度思想与动态调度特点相融合解决不确定性项目调度问题。在项目执行前,生成一个基准调度计划,在调度的各决策点处,根据项目所处状态和对后续活动工期的预估对计划进行调整,期望做出最优调度决策。所提方法既弥补了反应式调度在调整计划时未考虑后续活动随机性的缺陷,又解决了随机调度在缺乏基准调度计划方面的问题。

   (2)将强化学习领域的查找表方法应用于SRCPSP的动态求解,在实际调度前,利用启发式算法提前生成一个查找表,在实际调度过程中只进行了匹配工作,大大提升了动态调度算法的求解效率。通过与既有的动态随机调度方法进行比较,证明了查找表方法能有效求解动态项目调度问题。本文所应用方法能够为后续的动态随机项目调度的研究提供参考。

   本研究提出的资源约束动态反应式项目调度方法更加贴近实际的不确定性项目调度问题,为后续面向不同的项目管理实际应用场景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并为各种不确定项目调度问题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1]彭武良,林雪俊.资源约束下的动态反应式项目调度方法研究[J/OL].中国管理科学:1-11[2023-09-27].DOI:10.16381/j.cnki.issn1003-207x.2022.1425.

     转自烟台大学社科动态https://www.ytu.edu.cn/info/1211/165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