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1984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成立经济管理系,逐渐成长壮大为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伊始,由著名经济学家、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胡代光教授担任首任系主任,1985年正式招收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学生,199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温俊峰教授担任第二任系主任,1993年更名为财经系,1998年成立烟台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2年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不断进取、教学质量过硬、科研成果卓著的师资队伍,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和烟台大学教学名师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投资学五个本科专业,拥有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农业管理、农村发展两个领域的农业硕士点。设有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研究中心和东北亚区域经济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拥有1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校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双语示范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学院经过多年的积累逐渐形成了“生产运作与项目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冷链物流”,“经济社会发展与政策”,“产业经济”,“智力资本”,“财务与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消费者行为”、“反贫困与城市融合”,“大数据与智能会计”,“碳排放与交易”,“人力资源管理”、“创业管理”、“创新管理”等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50项,累积科研经费135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出版学术专著20部,高水平科研论文百余篇,AB类权威论文15篇。

学院坚定走国际化道路,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德国维藤大学、韩国仁荷大学、韩国全南研究院以及中国台湾东华大学等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与上述高校学开展广泛的师生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激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近五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280余项,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国家级重点社会服务实践队。

坚持不懈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三十多年来,学院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本科生就业率97%,考研率26%,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基本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就业,诸多知名校友奋斗在各行各业,获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数据截止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