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应用经济学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基本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能灵活运用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具有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及其它国民经济部门工作的能力,以及从事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

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5年,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研究方向

       1、城乡经济与区域发展

       本方向以一定自然区域或行政区域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结合地区(特别是城乡地区)人口、资源、环境、社会、经济等诸方面实际,主要开展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相互关系、人类经济活动与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化与城市经济问题、区域生产力布局、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区域经济技术及其效应、区域政策及其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2、贸易投资与经济增长

      本方向以国家与地区之间贸易与投资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投资学和国际经济合作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与地区之间商品、服务与要素流动规律,以及贸易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主要开展国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贸易、贸易与环境、全球产业链、国际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产业跨国转移、跨国公司管理与运营等领域的研究。

       3、绿色发展与金融运行

       本方向以经济绿色发展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货币金融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证券投资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结合绿色发展和金融运行实际,研究绿色经济、金融市场、绿色金融的运行规律,具体包括绿色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发展、货币政策制定与调节、金融机构功能属性和风险管理、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资本市场效率与投融资理论、绿色投资与融资、绿色金融监管等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