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1、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120201K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工商管理是学校特色专业,2005年获准设立工商管理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生产与质量管理”课程获省高校基础学科建设专用资金资助,并获评山东省精品课。“管理学原理”课程获评校级优秀课。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近年来,教师先后承担山东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5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培养目标: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管理工作,就业范围广泛,就业前景良好。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各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在就业市场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代码:020401

学历学制:本科,4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1985年,烟台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烟台、青岛、威海等开放城市的需求而设立。经过多年发展,本专业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双语示范课1门,校级精品课1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山东省一流课程一门,校级在线课程建设2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1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工作,具备优良的职业素养、开放的国际化思维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与单证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商务函电、中国对外贸易等以及相关实践实验课程。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外向型企业、三资企业、政府机构以及相关事业单位、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工作。

3、会计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代码:120203K

学历学制:本科,4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会计学专业是烟台大学特色专业,1992开始招生,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15名,校外兼职教授12名,具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人才培养方案适应人工智能时代要求,在核心课程基础上,设置“注册会计师”、“智能会计应用”等模块,旨在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历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高校教授、企业高管、注册会计师等人才辈出,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和人工智能时代要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操守,具备诚信品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知识,具有会计核算与管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

就业前景:目前社会亟需高素质会计人才,会计学专业就业范围广泛,就业前景良好。

4、投资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代码:020304

学历学制:本科,4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投资学属于金融学类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3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意识,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投融资政策分析、项目咨询、决策咨询管理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政府与社会组织、企业、金融、保险、证券等投融资领域或部门从事投融资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重点培养金融投资、公共项目投资等方面的投融资管理和政策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国际投资学、投资项目评估与管理、财政学、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国际金融、房地产金融、金融市场学、家庭理财、管理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可在银行、信托投资公司、金融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养老金公司、企业从事投融资、政策研究等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培养毕业生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

5、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代码:120206

学历学制:本科,4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该专业设立于2019年,2020年正式招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7人获得高级职称,9人拥有博士学位。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4项,获得厅局级以上奖励10项,在《中国软科学》、《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修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能力,具备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学、公司治理、薪酬与绩效管理、人员招聘与素质测评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率高、前景光明。目前随着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组织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这就需要大量具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