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学院在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5-25
分享到:

近日,2021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在天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5支队伍入围总决赛,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指导,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面向高校大学生的全国性企业决策模拟竞赛。在比赛过程中,学生以3-5人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代表一个虚拟的企业。他们通过计算机在互联网上模拟企业经营所需要的市场经济环境,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决策变量(生产、营销、财务、人事等方面)和现实环境中不可避免的偶然因素。各公司在期初要制订本期的决策,包括生产、运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开发、战略发展等方面,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输入计算机。模拟软件根据各公司的决策,依据模拟的市场需求决定各公司的销售量,并给出各公司经营结果。各公司再根据上期经营状况,做出下一期的决策。一个比较完整的模拟过程一般需要7至8期。在整个模拟结束后,要按照多项指标加权平均评出竞争模拟的优胜者。

据悉,本届大赛自报名开始,吸引了来自中国、尼泊尔等国家的300多所高校积极报名,共计3142支队伍参赛。经过校赛、省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企业决策赛道135所院校的190支队伍和企业运营赛道77所院校的105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经管学院历来重视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创新创业赛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近年来,学院积极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理念,多次在“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比赛中斩获佳绩,不仅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统筹规划能力,还提升了学生团队协作、创新进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提供了多渠道、多样式的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