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2-07-13
分享到:


近日,我院安润颖博士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中科院一区TOP,IF:11.446)上发表题为“An integrated analysis of China’s iron and steel industry towards carbon neutrality”的高水平论文,安润颖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本文通讯单位,北京理工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

研究团队围绕钢铁行业如何实现碳中和这一主题,在考虑钢铁资源限制、技术扩散和碳减排等多重制约因素下,将资源-技术-排放纳入统一的研究框架。结合技术创新、原材料结构调整、清洁能源等11项措施,分析了不同政策对CO2排放、能源消耗、原材料和成本的综合影响,详尽制定了钢铁行业碳中和具体的时间表、路径图。结果表明,2023年前中国钢铁行业有望达峰,峰值在15.1-15.3亿吨。2020-2060年,推广节能技术是最有效的减排措施,贡献约22.1%的减排,发展全废冶炼将消耗151.4亿吨废钢资源。为实现碳中和和资源安全协同发展,需通过税收减免支持国内铁矿石企业,同时加快废钢循环产业的规模化建设。本研究首次将资源、技术和成本纳入行业碳中和路径的制定,为钢铁行业低碳政策实施提供较有力的决策参考。

图1 综合情景下钢铁行业节能技术发展路径

 近三年,我院科研团队聚焦管理科学、运筹学等学科领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等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形成了生产运作与项目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冷链物流、反贫困与城市融合、碳排放与交易、经济社会发展与政策等前沿的研究方向。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261922007814?dgcid=coauthor

审核:李振杰 责任编辑:林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