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敬畏 守底线 勤修养 为人师——经管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
分享到:

“师德的核心是爱生,师德的底线是责任……”11月10日下午,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综合楼307举办“弘扬‘孺子牛’精神·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特邀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于秀国做客“讲堂”,为经管教师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师德师风课”。讲座由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广毅主持。


讲座围绕师德师风的重大意义、相关规定、失范处置和学校做法四个方面展开,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剖析解读。于秀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足以见得师德师风建设分量之重、责任之大。”于秀国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中央、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师德失范行为处置的相关规定进行了领学,并结合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出现的师德失范案例对老师们加以警示,提醒老师们不能越“雷池”、不要踩“红线”,要真正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于秀国深刻总结了当前学校部分教师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他勉励老师们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于秀国以切身经历与老师们进行分享交流,“你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神圣、就选择了崇高、就选择了伟大、就选择了纯粹。要珍惜教师荣誉、爱惜教师职业,像春蚕吐茧那样竭心力、像蜡炬成灰那样发光热、像和风细雨那样润心田、像孺子牛那样甘为人梯。”

本次专题讲座使全体教师获益匪浅,并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教书育人这项崇高而又伟大的工作,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坚忍不拔、埋头苦干、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关爱学生、甘为人梯”的烟大“孺子牛”精神,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下一步,经济管理学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为目标,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