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学专业介绍

农村发展(全日制)

培养目标

农村发展领域农业硕士,主要运用经济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和知识,培养学生具有从事经济分析、乡村治理和社会实践的能力,能胜任在农村发展政策研究、农村发展规划、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部门或岗位从事相关应用研究或实践管理工作。重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其在农村岗位就业、在涉农领域积极创业。

修业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能超过5年。

研究方向及培养要求

本领域包括农业农村发展、农村社会发展、农村发展规划以及农村公共管理等方向,培养要求如下:

1. 品德素质:守法诚信、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具备良好的科学态度、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理念、团队意识和创业精神;心系“三农”,愿意投身我国乡村振兴实践和服务农村发展。

2. 知识结构:熟悉经济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的一般原理;掌握农村发展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作方法;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了解和把握国内外农村发展领域前沿理论以及管理实践的知识、素质和方法。

3. 基本能力:具备农村发展领域科学和实践问题的研究能力;能够较熟练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解读国家和中央涉农文件与政策的能力;积累实践经验,能独立承担相关领域或部门的研究和管理工作。

农村发展(非全日制)

培养目标

非全日制农村发展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主要利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面向各级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科研单位等部门,培养和提高在职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实践和理论进一步联系的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非脱产学习,进一步熟悉和把握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通过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训练,提高创业效率。

本学位点以职业能力培养和提升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学生服务农村发展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提高当前岗位的适应能力和工作效率。使其能在农村发展的政策研究、农村规划管理、农村基层社区治理、涉农企业和事业管理等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

培养方式及修业年限

1.攻读农业(农村发展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的非全日制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学习。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学位论文实行双导师制,由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实践经验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3.攻读农业(农村发展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可以适当延长修业期,但最长不超过5年。

农业管理(全日制)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农业专业基础知识,宽广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基础理论,在农业管理领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能胜任农业管理机构相关政策的制定、解释和执行工作,能胜任农业企业管理、农产品物流与电商、农业合作社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修业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能超过5年。

研究方向及培养要求

本领域包括农业企业管理、农产品物流与营销管理、农业合作社运营等方向,培养要求如下:

1. 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 掌握农业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具有在农业管理专业领域协同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把握农业发展的方向,熟悉国家农业产业发展、经营、推广等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现代发展理念和技术创新、推广能力。

3. 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修养,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

4. 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农业管理(非全日制)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农业专业基础知识,具备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涉农行业或企业实践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农业相关行业或企业管理工作的、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本学位点以职业能力培养和提升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学生服务农业发展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提高当前岗位的适应能力和工作效率。使其能在农业管理的政策研究、涉农企业和事业管理等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

培养方式及修业年限

1.攻读农业(农业管理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的非全日制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学习。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学位论文实行双导师制,由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实践经验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3.攻读农业(农业管理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可以适当延长修业期,但最长不超过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