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管学院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规定
发布时间:2020-02-25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和烟台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针对新冠病毒疫情对我院教学工作的影响,制定如下规定:

1.务必建立课堂QQ群

为保证教学正常进行,请各位老师务必建立课堂QQ群,并于上课前上传授课短视频或语音、PPT(教案)、电子教材、教学重点、难点和练习题等教学资源,同时利用课堂QQ群下达学习任务。

2.务必3月2日之前上课预演

学院已于2月11日、2月18日、2月21日对教师网络教学集中培训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视频教学工具,请各位老师务必于3月2日正式上课之前,组织任课班级学生使用一次网络教学工具,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进行技术故障排查和教学方案切换演练。

3.务必按照课表时间上下课

请各位老师及时登录教务系统确认本人课表和选课学生名单,并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下课,不得无故随意调整上下课时间。

4.务必课前5分钟在QQ群内文字表示即将上课

为保证广大教师利益,请各位老师在课前5分钟用文字明确表示即将上课、请同学们签到,在课程开始和结束时建议出镜,并自行截图保留。

5.务必做好课堂教学信息记录

为保证教学效果,请各位老师充分考虑网络授课的特性,记录好学生出勤情况,并通过提问、讨论、抢答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为保护教师利益,请各位老师注意自己的着装和言语,不得以任何方式(视频、语音、图文等)发表非法和有违师德的言论,一定要注意各种不良的弹窗。

6.务必有课堂备用方案

任课教师需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至少准备两套教学方案。特别对采用直播授课教学模式,必须有提前准备好课程教学视频等资源的备用方案,并提前上传资源至课堂QQ群,以便当出现网络教学平台故障、视频直播滞后或卡顿等特殊情况下应急使用。授课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等原因导致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应通过其他途径(如手机端QQ或微信课程群),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视频自主学习,待网络正常后再以答疑方式对学生学习进行辅导强化。

7.务必注重师德、师风、学风。

同线下教学一样,教师开展网络教学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全过程,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要注重师德、教风与学风的建设。如果发现有人散播不当言论,传播不实信息,授课教师应立即暂停授课,制止不当行为,并留存证据进行溯源。同时授课教师也应做好教学资源的保密工作。

8. 务必在“开学第一课”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阻击疫情决策速度快、动员规模广、依法落实严,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从党中央的迅速决策部署到全国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从全国各地及部队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到各地基层网格化管理,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祖国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那些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那些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那些坚守岗位的基层防疫员都令人感动、让人泪目,一个个故事的背后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中,广大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入挖掘疫情应对工作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如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以及社会责任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等,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经济管理学院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