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开展“第二课堂”安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分享到:

1116日—18日,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详实的安全教育活动,以进一步推动“实践育人”向深向实开展,稳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模式实践探索。

举办专题论坛,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1116日,烟台大学经管学院举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勇担新时代青年重任”专题论坛。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卉妍作主题分享和工作交流。她结合二十年的工作经验畅谈广大青年如何提升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水平和践行力度,并呼吁学生们要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

消防应急培训,汇聚保障消防安全的青年能量

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经管学院于1117日举办“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主题活动,烟台大学后勤党委副书记葛振亮、南校区办公室主任苏明阳和社区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葛振亮首先进行了消防知识宣讲,他向大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懂三会”知识,即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并号召学生们要自觉做好消防“宣传员”,将“三提示”工作(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消防器材位置及使用方法,提示安全出口和疏散逃生路线)落到实处。社区负责工作人员从公寓安全管理制度、寝室现存安全隐患及内务卫生检查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提醒学生们要绷紧安全之弦、筑牢“一失万无”意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存任何侥幸心理。随后,全体人员到户外进行消防演练和灭火器使用培训,提高自身的应急能力及危机处置能力。

开展志愿服务,构建学生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1118日,经管学院全体党员经社区负责教师的专业指导和培训后,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安全教育进宿舍”主题活动。他们进入学生宿舍,针对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方面,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隐患排查,呼吁学生们要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共同筑牢安全“防护网”。

“第二课堂”主题活动是烟台大学经管学院加强“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探索,通过充分挖掘多途径多领域实践育人资源,创新实践教育载体和方式,与社区共同打造志愿服务、社区帮扶、技能训练等多种形式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以着力构建实践育人工作体系、着力改革实践育人工作路径、着力打造实践育人工作品牌为抓手,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推动学生真正在大学“受教育”“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