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菁心聚力,护航有你”心理委员团辅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分享到:

为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发挥“菁听心语“心理辅导站在学院心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素质能力和朋辈辅导作用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菁心聚力,护航有你”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

加强就业指导,提升素质能力。为提高毕业班心理委员的求职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1125日,学院“菁听心语辅导站”于四教307开展了毕业班心理委员团辅。各位心理委员在短暂的准备后依次进行“一分钟自我介绍”,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赵桂芳针对同学们的自我介绍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一点评。随后,心理委员们围绕“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给定题目,充分发挥创造型思维按照讨论形式进行交流讨论。赵老师结合同学们现场表现就“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评分规则、加分项、扣分项进行逐一讲解并进行总结发言,她要求心理委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发挥好心委职责,掌握班级心理健康动态,及时了解、疏导同学们的毕业压力。

开展学业规划,不负大学时光。为提高大三年级心理委员的学业规划能力,1125中午,学院“菁听心语”心理辅导站面向2018级心理委员开展了“时间规划”主题的团体辅导。本次活动采用心理游戏加体验分享的模式,通过“生命长河”心理游戏,让心理委员们体会到时间的宝贵,增强学习时间紧迫性,学会自我时间管理;同时也切实了解心理团辅和心理活动,在之后的心理班会中学以致用。

加强心委沟通,明确心委职责。为了加强大一、大二心理委员间的沟通交流1126-29,菁听心语辅导站分批次在文科馆心语小屋举办以“敞开心扉,共话心语”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最佳配图”游戏环节中,同学们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会逐渐明确许多事情的答案是多元的,对班级同学要怀有包容性,不歧视、孤立、排斥班级同学。“物我一体”游戏环节中,每位成员分别从“我渴望,我讨厌,我想要”三个方面进行描述剖析,在自我反思、自我探索的同时,促进高低年级心理委员间更进一步的了解。

心理委员的团体辅导系列活动,加强了心理委员对心理工作的了解、重视和热爱,搭建了心理委员间交流沟通的桥梁,提升了各班心理委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有利于今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