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永葆“四心” 谱好“四曲”——经管学院全面启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到:

“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是大学期间尽可能地锻炼自己、提升能力、勤奋学习,等进入大三后备战考研、继续深造……”经213-2班徐思睿同学在他的生涯规划书上这样写道。刚入校园,同学们如同一张白纸,如何绘就多彩绚丽的未来,需要慎重选择、理性判断,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尤为重要。13天紧张的军训生活结束后,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面启动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帮助2021级新生顺利实现角色转换,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永葆一颗防患未然的警惕之心,谱好平安校园之曲。9月2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社区中心副主任(挂职)王学禹在五教107给学院新生作“关于宿舍那点事儿”的宿舍安全教育及行为养成教育,新生班委、各宿舍舍长、部分学生代表参加。王学禹详细讲解了《烟台大学公寓生活指南》,着重强调了宿舍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具体详实的案例介绍了“热得快”“电脑线路”“台灯线路”“充电器”“吸烟”起火带来的惨痛教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校园安全教育课。随后,王学禹就新生如何防火、防电、防盗、防诈骗等问题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讲解。他还详细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呼吁同学们做好宿舍卫生和安全日常工作,度过安全、温馨的大学生活。

永保一颗严守纪律的敬畏之心,谱好遵规守纪之曲。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进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烟台大学学生手册》考试,尤其突出学生学籍管理、请假销假制度、公寓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等校规校纪,强化新生组织纪律观念。同时,在试卷中,涉及了“烟大校训”“烟大精神”“经管口号”等方面的考察,激励学生继承和弘扬学校、学院的优良传统,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增强学生对各项规章制度的了解,强化自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习惯,激发同学们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学院召开班长支书会,围绕法律法规、校规校级、红线底线进行重点强调,严格要求日常管理,帮助新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和操守。

永葆一颗敢为人先的勤奋之心,谱好砥砺奋进之曲。做好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助于学生在一入学就明确目标、提早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学院制作了专题片《寻找自己》,以2021届5名优秀的毕业生的故事为素材,将他们四年的奋斗过程真实讲述并演绎出来,为新生开启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经2111-1班新生杨颜羽说:“看到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有的考研深造,有的去基层奉献,有的参军保卫祖国,有的到西部去建功立业,我既羡慕又向往,我暗下决心,我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在大学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学院邀请资深专业课教师为同学们进行专业认知教育,老师们用广博的知识结构和资深的实战经验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堂知识量庞大、经验性丰富的专业课导学。同时,每名新生结合入学来的感受以及自身实际情况,为自己写一封信——《写给四年后的自己——我的大学生涯规划》,让自己前进的方向更加明朗,脚下的道路更加清晰。

永葆一颗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谱好的责任担当之曲。在国庆节来临之际,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团委、学生会同学们组织新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以及“我与祖国合张影”活动,同学们手持“我爱你祖国”“青春告白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祝福祖国”等标语牌,在烟大校园内打卡,诚挚地祝福祖国母亲永远昌盛繁荣。用音乐回顾历史,用歌声激发初心。“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随着气势恢宏的旋律,新生同学们聚集在 “升腾”,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随着音乐放声高歌《歌唱祖国》,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憧憬。


审核:赵卉妍    责任编辑: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