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心理安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分享到: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始终把学生心理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近期,学院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心理安全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校园心理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召开心理安全会议,筑牢安全责任意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关部署,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安全工作,开展深入人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1月4日,学院在综合楼119举办了心理委员安全教育会议。“菁听心语”辅导站副站长尉文丽向全院心理委员讲解了各种异常心理现象、工作方法、朋辈交流技巧等,建议心理委员提高观察能力,做到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及时反馈,对学生心理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会议要求心理委员要把工作做实、做细致,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加强责任意识,为班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开展分层分类团辅,全面开展心理疏导。为进一步提高心理服务的针对性与科学性,11月中旬,学院面向不同年级学生开展特定的心理安全团体辅导和主题班会,注重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对大一新生开展以“建立自信、心理调适”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向学生传达心理危机预防知识,对大二学生开展“人际交往、缓解焦虑”等主题班会和团体辅导,强化学生心理安全意识;面对考研考公、择业就业问题的高年级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就业规划、考试指导”主题班会,并于11月底向考研学生送去学院精心定制的倒计时日历和贴心祝福语,力争做到心理安全教育群体全覆盖。

重视新生心理普测,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新生心理普查是提升咨询服务实效、强化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基础工作。前期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要求开展2021级全体新生心理普查。测评结束后,11月15日,学院召开新生普测会议部署心理访谈工作,将筛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班级导师,11月22日后学院根据导师反馈,筛选出重点关注学生,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为后续学生心理安全工作打下基础。

下一步,经管学院将开展密切联系学生生活、深入学生日常的心理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