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菁英学术节开幕式暨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8
分享到:

明德慎思扬学术之帆,薪火相传启创新之航。9月27日上午,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综合楼307教室举办首届研究生菁英学术节开幕式。院长宋岩、党总支书记张广毅、副院长李振杰、副处级组织员姜波出席,青年博士、辅导员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到场参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徐道立主持。

9719A

“我宣布,经济管理学院首届研究生菁英学术节正式开幕!”随着张广毅一声宣布,学术节正式拉开帷幕。 

8BCFB

“进入研究生阶段,你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但是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而言,组织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对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具有重要价值……”宋岩为同学们进行了“第一讲”,他表示要充分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提升学术能力、促进学术交流,打造和建立经管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活动靓丽品牌。他与研究生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尽信书不如尽信无书”,要以“问号”开路,在求真中大胆质疑。质疑提问、求知思考、实践解决、总结提升,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具备不盲目迷信权威、畏惧权威的判断力,也要避免陷入“批判一切、推翻一切、否定一切”标新立异式莽撞行为。要在实践中深悟守正创新之义,学好“站在巨人肩膀上看日出”之法,在继往中扬弃,在开来中创新。二是“千磨万击还坚劲”,要以“试错”探路,在求是中不惧失败。“通往山顶的路不止一条”,然而现实世界中,大家在探寻真理的路上总是会蜿蜒曲折、“爬坡过坎”。同学们在遭受挫折后不应自暴自弃,而应立即分析原因、梳理思路、优化方法、调整心态,将失败带来的短暂压力化为接续奋斗的动力,顺利度过迷茫与彷徨期,在前行的路上再出发。三是“君子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要以“红线”为基,在求新中谨守底线。要严守“红线”标准、严格“底线”意识,对一切造假行为坚决说不,坚决不能为所谓毕业、荣誉、学术成果铤而走险,有违道德、诚信的事情我们触不得、碰不得更做不得,作为研究生,不仅要做追求卓越的创新者,更要做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道德底线的捍卫者

 

 

随后,研究生会学生干部杨蒙山代表经管学院研究生会发起《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倡议书》,全体研究生在学术签名墙和诚信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学术诚信都有着非常强烈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他们纷纷表示坚持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诚信应该是研究生同学在科研过程中的必备素养,更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1176A

开幕式结束后,青年博士于俊卿围绕“论文选题与学术创新”开展专题讲座。她从论文选题的内涵、依据及形式三个层面引导同学们要洞察选题要点、明晰选题思路,并从论文创新性的内涵、类型及撰写三个层面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如何确定有创新点的选题。

据悉,本届研究生学术节科学谋划、精心设置,有着学术的前沿性、内容的丰富性、覆盖的广泛性,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恪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的坚定信念,还为同学们展现学术风采、促进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学术节将持续一整个学年,共分为四个部分——“学无止菁”系列学术研讨会、“经益求菁”周末讲堂、“研途榜样”学术交流会以及“研学智汇”分享交流会。

1A02E

审核:李振杰 徐道立 责任编辑:林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