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注重“四味”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0
分享到:

为精心引导2022级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入学伊始,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面启动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浪漫满瓶”,让新生在饱含“信仰味”“新鲜味”“人情味”“实干味”的大学生活中激发盎然生机与充沛活力。

坚定“信仰味”,筑牢思和悟的“思想根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育人工作的“根基”,起着固本培元、铸魂育人的作用。当前,新生正处于人生最重要的“拔节孕穗期”,培塑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培育好枝繁叶茂的“本”,厚植好成长成才的“沃土”,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宝。为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学院精心制定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把握入学教育、迎新教育、军训教育等关键教育阶段,开展开学典礼、“书记、院长讲入学第一课”“菁英讲堂”等主题系列活动。在开学典礼上,党总支书记张广毅强调进入大学要力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一名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院长宋岩强调广大学子要立鹏程万里之志、兴善作善成之风……“入学第一课”迅速在新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和深刻思考,给刚刚进入大学的“萌新”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在“菁英讲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毅围绕“坚定真理,坚守信仰”“学习英雄,担当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法学院白玉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道德行为规范教育,进一步明确大学生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观看盛会,并在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随后,学院创新学习模式,组织开展“二十遇见二十”主题摄影大赛、“学习二十大 奏响新乐章”主题歌咏比赛,同学们沉浸在学习氛围中,纷纷表示要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当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增强“新鲜味”,实现学和教的“双向奔赴”。在新生入学两个多月的时间,学院通过系列科普教育活动给予新生更多的阳光和雨露,与向阳而生的学子在学与教中“演绎”了一场并蒂开花香益远的“双向奔赴”。为防止电信网络诈骗,树立正确消费观,在导师的带领下,各班级召开“新生防诈骗、防校园贷、防传销教育工作”主题班会,教导学生牢记“转账前四必问”“被骗后四必做”。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与自救能力,学院邀请保卫处王希峰老师为全体新生宣讲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具体实例敲响消防安全的警钟。军训期间,在莱山消防大队官兵的带领下组织消防演练,300余名新生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的学习以及现场灭火演练,为构建平安校园助力。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鼓励动员新生积极投身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组织开展了“新生篮球赛”“新生辩论赛”“宿舍文化节”等活动,新生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陶冶了道德情操,锤炼了意志品格,提高了审美能力。

注重“人情味”,力促严与暖的“相得益彰”。一手快紧严,一手细实暖,学院用“阳光”行动拆除新生“心墙”隔阂,守住了管理的“严”,也彰显了服务的“暖”。为督促学生在学期间遵守校规校纪,学院坚持“严”字当头,组织入学教育考试,引导新生进一步了解高校学习生活的“敲门砖”。为落实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育人阵地,营造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依托学院官微“菁听心语”栏目和学院“菁听心语”心理小屋,持续有效向广大学生科普心理健康安全知识,做好心理辅导。针对新生在开学后不同适应阶段以及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凝聚党政领导、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导师、学生骨干的力量,采取“团体辅导”“晨间谈话”“宿舍走访”等形式,严守安全底线,创新育人模式,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突出“实干味”,践履知和行的“辩证统一”。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多措并举、守正创新,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的有益探索。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知行合一全面育人为追求目标,扎实推进育人各环节和各领域。学院创新实践形式,以“党建红”引领“科创蓝”,拓展实践平台,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以“一帮一”“全覆盖”的思路,鼓励党员团员在新生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帮扶结对,切实发挥每名党员的细胞功能和旗帜效应,以党员团员的先进性影响和带动新生,形成“高带低”“研带本”的良好科创氛围,引导新生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实干担当践初心使命。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青春新力量,慧创赢未来”2022年烟台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定向挑战赛参赛动员阶段,学院积极组织宣讲会,邀请在历届比赛中获得突出成绩的参赛选手与新生进行分享交流;组织“社会实践答辩会”“志愿服务分享会”,让学生忙起来、动起来、行起来,将实践教育贯穿于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