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严谨学风、恪守学术道德,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工商管理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工商管理发展动态和学术前沿,能灵活运用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工商管理管理现实问题,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能胜任企业、政府有关部门与咨询机构的管理工作,以及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

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5年,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研究方向

       1、物流与营销管理

       本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物流理论和营销管理理论基础,使研究生掌握现代物流基础理论和供应链管理、运输组织学、营销决策分析、进出口业务与报关实务、国际贸易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区域物流规划、企业物流系统分析、营销战略构架、营销策划方案设计,能够胜任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和其他大型企业等物流与营销管理实务工作,能够进行大中型项目投资分析与管理工作。

       2、组织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

       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理论性与实践性并存的特征,以及当今创新型社会、学习型组织的要求,本方向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综合管理素质与能力,使其成为具有从事人力资源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或者独立担负人力资源领域专门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3、会计与财务管理

      本方向以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涉及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资本市场与会计行为、审计理论、会计信息化等相关领域,培养学生灵活运用会计和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生产运作与项目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制造业为研究对象,涉及制造业的各层计划管理、项目管理、生产管理、制造业信息化、商业智能等相关领域,培养学生掌握运营管理、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使其有能力承担制造企业或管理咨询企业的关键工作,或具备进一步从事该领域的学术能力。

       5、企业发展与战略管理

       本方向以企业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探讨企业对未来发展的管理问题,侧重研究企业长远发展的方向、目标、机制和策略体系。研究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战略、企业发展生命周期与成长性分析、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品牌战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培养学生的战略决策素养,使其掌握企业战略管理的最新理论和方法,为从事战略管理方面工作或深入学术研究的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