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开展“菁英直播”创新迎新工作方式
发布时间:2017-09-01
分享到:

探索“直播迎新”新模式,打造经管菁英新“网红”。经管学院2017级迎新工作按照学校相关部署、在学院领导关注和指导下悉心准备、有序开展。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将“网络实时在线直播”引入迎新工作,助推学院迎新工作模式迭代升级。

学院在迎新准备过程中和迎新工作现场,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同步在线直播,面向全体新生及新生家长,切实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的迎新咨讯传递。经管学院“直播迎新”在海量信息极速传递的“互联网+”时代,使得新生尚未到校就已经身临其境地了解学校,学生家长远在家乡也能看到孩子入学无忧。831日下午一个小时的试直播,实时在线观看人数已超过300人,新生及家长纷纷点赞关注,并与“菁英主播”积极互动。

通过直播,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提前植入迎新工作。迎新直播内容全面而充实:以“解答新生100问”的形式,为新生提前预演报道流程、讲解助学贷款办理详情、进行学校概况和学院详情简介、介绍校园宿舍等环境及周边交通等服务型信息。尤为重要的是,直播将安全教育贯穿始终,讲解预防电信诈骗、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提前为新生从思想上拉好安全“警戒线”。

学院新闻中心从大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择优选取了品学兼优、表现力强的优秀学生代表,经过严格选拔及培训,集结成为经管“菁英主播团”,使之成长为学生团体中的正能量“网红”。以优秀学生的积极影响力吸引新生关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融入学生话语体系,将思想教育的“硬”道理”讲得“活”起来;从而更好的实现学生以优带新,促进老生新生共同成长。

 “菁英直播”既是经管学院迎新工作的新尝试,又是学院学生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探索。积极开拓的同时,学院始终对与直播相关的舆论监管、风险防控、实时管理问题尤为关注并不断完善,从而更好促进学院学生工作创新发展。

  附山东省教育厅报道链接: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082118/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