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防护墙”:经管学院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1
分享到:

 

近期,高校电信网络诈骗现象屡屡发生,高校教师学生群体已成为不法分子诈骗的高危人群。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诈骗现象发生,最大限度减少师生经济损失,增强学生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10月25日—29日,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防诈骗“三个一”系列活动。

发放一张“明白纸” 培养“明白人”

针对电信诈骗的惯用套路和伎俩,经管学院整理了一张防诈骗“明白纸”,详细列举了常见的诈骗类型和作案方式,并提供了防范手段和求助途径,积极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学院办公室通过微信群发的方式将“明白纸”发送给每位老师知晓,并提醒广大教职工防诈不分年龄、远离陷阱和诱惑。学院团委、学工处通过QQ联络群将“明白纸”发给班级负责人,确保每一位同学在防诈骗的路上“不掉队”。经207-2等班级,以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发放纸质版“明白纸”,共同学习、自我剖析,增强同学们的防盗、防骗意识;经191-2等班级,组织各宿舍召开主题寝室会,一起学知识、谈体会、悟道理,为自己打上一剂预防针。

开设一场宣讲培训会 拧成一股绳

102712:00,经管学院在4308举办“预防诈骗 平安校园”宣讲培训会,辅导员吕洪、魏静主讲,全体班长团支书参加。

宣讲会上,魏静首先阐述了诈骗形成的根由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并对各班负责人提出要求:一是要警惕诈骗无处不在,必须时刻绷紧一根弦,切忌掉以轻心;二是要发挥好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掌握同学的思想行为动态,一旦出现诈骗情形,第一时间寻求导师、辅导员的帮助;三是要做好防诈骗的“守护员”,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随后,吕洪结合五年银行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网上银行风险防范知识和人民币辨识技巧,并对当前虚假网站信息、冒充银行名义发送诈骗短信、冒充银行邮箱、冒充新生缴费系统管理人员等行为进行了深入解析,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仔细核对短信或邮件内容及网站地址,保管好各类密码且不要轻易点击软件安装链接。

推送一系列宣传文 构筑防护网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相继转发或原创推出 “双十一之际,‘剁手’的同时要小心被骗子盯住钱包!”“大学生防诈骗知识清单”“道路千万条,防骗第一条”“网络安全不容忽视!”等宣传文,采取点面结合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多渠道立体宣传新格局,构筑防控网。

源头治理是根本,预警防范是关键。下一步,经管学院将发挥各班宣传委员等学生干部的作用,从日常、学习、生活入手,让同学们熟知熟记各类诈骗知识与案例,做好“宣传员”“监督员”和“保障员”,帮助大家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