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子成功被清华大学医院管理专业录取
发布时间:2021-04-12
分享到:

张晓妮: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张晓妮,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曾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等多项荣誉,并作为第一作者在全国综合性科技学术期刊《科技与创新》和省级期刊《商业经济》发表两篇论文。凭借勤恳的学习态度与出色的语言能力,张晓妮以交换生的身份被学校推荐前往韩国仁荷大学进行全外文学习,取得了绩点3.7的优异成绩。学业之外,张晓妮连续两年担任中韩国际文化交流项目队长,并在韩国交流期间成为国际志愿者参与首尔国际会议。

“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不是孤独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天空中闪耀的星光。”从选择备考清华到成功考入清华,有挫折阻路,有和风引航。在得知考研上岸的那一刻,压力化为欣喜,紧张转为自豪,奔赴梦想的路上总有满满能量。

生若为幽草,萋萋而摇绿

“既来之则安之”。这是张晓妮最喜欢的一句话。高考失利,张晓妮并没有妄自菲薄,消极沉沦,她深知人生没有终点,大学应是开始,考研便是下一站。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需自己全力以赴地拼搏。在确定加入考研大军时,正值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在家备考没有方向、一片迷茫。但也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张晓妮被电视上报道的逆行医护工作者们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打动。同时,她也留意到此次疫情中,在医院管理、资源分配、应急处置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这让她萌发了想要为我国医疗工作、医改事业做出贡献的想法,于是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对未来的规划有了清晰的认知。本科是双非院校并不占优势,但是凭借自己丰富的学习履历和丰硕的科研成果,饱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追求,让她暗暗下定了决心:报考清华大学的医院管理专业!面对残酷的竞争、面对未知的挑战,张晓妮不畏艰辛、迎难而上,踏上了考研之路。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迷失的时候,要选择更艰辛的道路。”确定了目标,张晓妮大三暑假便申请回学校备考,诺大的备考教室只有星星点点的同行者。规律的早起晚睡,固定的教室打卡,二楼教室窗台外的钟楼,三元湖旁清脆的鸟鸣,陪伴了她低头赶路的全部日子。备考伊始,张晓妮认真请教了专业课老师与学长学姐,并详细剖析了考试大纲,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面对英语这门弱势学科与陌生的专业科目,张晓妮将更多的复习时间分配到这两座大山上,刷了十几遍的真题,看了无数遍的网课,有针对性地弥补弱项和短板。对于政治与逻辑学,张晓妮运用艾宾浩斯记忆法背诵复习,按部就班,稳中求进。随着考研进入倒计时,张晓妮用自己的方式调整心态,利用短暂的用餐时间听听音乐,或与朋友聊天来解压。“虽有卓越的才能,而无一心不断地勤勉,百折不回的忍耐,亦不能立身于世间。”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张晓妮最终到达了不需课本,带份大纲就能背诵整本书的程度,踏入清华的脚步从容不迫却毅然坚定。

君子善藏器,一鸣则惊人

“我将自己摊成稿纸,让岁月前来点苔。”在不断接触新鲜事物后,张晓妮在科研领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踏入科研,撰写论文,最重要的是行动起来。担任教务助理期间,张晓妮为更好地完成整理资料的工作,便开始接触一些办公软件和工作技巧,比如SPSS(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并坚持不断地练习,这也为她撰写论文提供了思路。起初独自写论文时,一篇篇心血总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于有所回报。“学如弓弩,才如箭簇,稳扎稳打,厚积薄发。”张晓妮不断修改文章、精心打磨论文,终于成功被国家级学术期刊录用。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头是春山。”拼搏的时候不要迷恋沿途的风景,星辰与大海才是你追逐的目标。张晓妮用勤勉和拼搏诠释着,即使与梦想仍有重重阻碍,只要用心、努力、坚持,不停泊的船只总会漂向前方。

据不完全统计,经管学子在2021年考研中,先后有89名同学拟被录取,其中有22名同学考入“双一流”高校。“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 考研的故事是单调且艰辛的。这一路上,他们披戴荣光,视知识为利刃,以信仰做战袍,踏浪征海,所有的努力在未来都会闪闪发亮;自习室里度过的斗转星移,宿舍里的挑灯夜读,都是他们成功的勋章。未来,他们将带着坚定与执着,带着热爱与渴望,继续在求学路上心无旁骛、奔赴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