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两项作品入围“挑战杯”国赛
发布时间:2021-05-25
分享到:


创新点亮青春未来,科技成就强国梦想。5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山东大学落下帷幕。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报送的作品中,《韧性治理与微循环:双循环格局下流动商业空间的场域治理与新趋势》及经济管理学院获一等奖的《小店虽小,风景甚好——“双循环战略背景下的小店经济微循环活力研究》 2项作品入围国赛。


韧性治理与微循环:

“双循环”格局下流动商业空间的场域治理与新趋势

地摊、云摊等商业流动空间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载体,方便我们的生活,但其存在的各种失序和失范问题需从空间视角进行规范。团队结合社会学中的场域理论,建构了场域治理体系,运用韧性治理逻辑,分别针对线下和线上流动商业空间提出了“码”上约摊韧性治理方案和三维共治模型。团队提出的治理方案有助于贯彻共治共享,提高治理效率,在畅通我国经济循环梗阻、促就业和保民生方面有积极作用。

166A1


小店虽小,风景甚好

——双循环战略背景下的小店经济微循环活力研究

疫情期间,国民经济受到重创,中共中央提出了双循环战略。小店经济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着微循环作用。基于以上背景,团队对小店经济及活力展开调研,构建了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该体系可以发现小店经营的薄弱环节,对小店的发展具有引导作用。该研究有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1CAAD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全国大学生三大综合性赛事之一。本届省赛共有来自全省108所高校的8320件作品参赛,经过层层选拔,371项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77项作品入围国赛。

创新之风育英才,挑战之路谱华章。本届“挑战杯”赛事激励青年学生聚焦前沿科技,不断钻研进取,寻求学术创新。下一步,经管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项目质量,争取国赛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