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离校不离心 服务不打烊 经管学院用心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7
分享到: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热烈欢送2021届毕业生。”日前,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文科馆三楼的电子显示屏上为今年即将毕业的776名本科生和45名研究生打出温情满满、元气满满的寄语,向即将告别烟园的同学们送去了一份嘱托和祝福,让同学们纷纷进行打卡拍照,“晒图”“发圈”。正值毕业季,经管学院为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毕业季活动,多措并举打通毕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同学们在即将离校之际,感受到来自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关爱。

“面对面”召开座谈会,毕业话别有温度。学院针对困难生、学生骨干、研究生代表、毕业生党员等不同群体,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召开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来到同学们中间,共话别离。在座谈会上,同学们表达了对学院、老师和同窗的感激之情,以及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并就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及专业实践、党员活动等方面的问题畅所欲言,积极向学院建言献策。“我希望学生组织可以探索轮值制度,强化每名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他们提供施展能力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希望同学们能打造一支与我们专业紧密结合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让学科与实践充分融合……”一条条建议彰显着同学们爱院荣院的情怀、一次次掌声凝聚起学院每一分子团结奋进的力量。学院领导把每位同学的宝贵建议记在了本子上,就每位毕业生疑惑的问题进行悉心解答,为每位同学的职业生涯发展指明方向,座谈会轻松惬意,时有笑声传出。经179-2班吕天奇同学说:“在毕业之前还有机会跟老师们、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学弟学妹们聊聊天、说说话,我感觉很温暖。我会永远铭记自己是一名经管人,把在这里学到的、悟到的、得到的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用最好的自己回报经管、回报烟大。”

“实打实”树立榜样,示范引领有高度。学院高度重视榜样引领作用,在线上、线下多个阵地,搭建展示平台、挖掘身边典型、树立学生榜样、强化示范引领,更好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育优良学风、优化育人环境。在线上,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采访“省级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代表,推出“学长学姐有话对你说”系列文章;对“跨考清华医院管理专业”张晓妮、“考研情侣”张文建和陶慧丽、“学霸宿舍”537等榜样青年和群体进行报道推送,用榜样力量促进学风班风院风形成。在线下,学院制作“升学就业光荣榜”,宣传优秀毕业生的学习成果,激励更多同学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学习、对待选择、对待梦想;召开优秀毕业生分享交流会,邀请研究生陈乔、车笑、何欢欢三位已经成功上岸的同学分享交流就业与升学的经验心得,吸引了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到场聆听学习。经199-1班李华庭在听完交流分享会后表示,学长学姐的分享,让我对大学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明朗的了解。不管是考研考公还是创业就业,一定要提早规划,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才能更快更好地通往自己的理想彼岸。

“点对点”推动就业,责任落实有力度。为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打造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提出五项有力举措推动落实。一是明确工作定位和工作格局。在学期伊始将就业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打造,不断完善全体教职工、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就业的工作格局,确定了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激励及保障方案》,加大就业激励力度和工作保障。二是加强学院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全体导师会、学工会议,研讨就业工作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导师和辅导员就业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召开全体毕业生大会,学院领导亲自讲形势、讲政策、讲要求,引导毕业生积极求职、尽早就业。三是深度挖掘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在官方公众号开辟“青鸟计划”专栏,实时推送就业岗位,公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就业机会。四是实施分类指导。学院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并专门建立了由导师、辅导员和班长支书组成的网络工作组,每日汇总、每日公布、每日推进,保证就业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党员创建就业示范岗,带头促进就业;精准帮扶困难生,主动推荐就业;学生干部当好“火车头”,积极推动就业,实时了解毕业生就业意愿及进展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动态指导。五是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路径。加大对“参军入伍”“西部计划”“基层就业”等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围绕相关政策、用人需求和发展前景对有意向毕业生进行一对一普及,推动政策落地,深入人心。

“心贴心”怀揣感恩,文明离校有态度。为引导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常念感恩之情、常为感恩之行,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倡导同学们安全文明离校。举办“感恩母校,爱心接力——毕业生感恩爱心捐赠”活动,同学们将那些曾经爱不释手如今已闲置的物品、不方便带走的珍贵书籍和文体用具进行赠送、义卖,在献出一份心意中传递一份爱心、表达一片恩情。为给新学期即将入住的学弟学妹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温馨的氛围,学院发起“恢复宿舍如初见”行动,让毕业生“只念回忆、不留垃圾”,呼吁广大毕业生为母校做完最后一件事再离校。学院向全体毕业生发布《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并在毕业生晚会入口处精心设置了签名墙,将《倡议书》巧妙嵌入,近700名学生积极响应。目前,学院正在组织学生以“再见,我的母校我的家”为主题,录制“我对烟大说再见”视频,将青春留存在镜头中,为同学们留下最珍贵的校园记忆。

审核:赵卉妍 责任编辑: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