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发布时间:2022-03-31
分享到:

3月29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线上决赛完美收官。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有2支队伍披荆斩棘、再创佳绩,凭借在终审决赛上稳定的发挥与出色的表现,荣获国赛特等奖一项、国赛二等奖一项。

本次竞赛,评审委员会就内地作品共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这是“挑战杯”赛事的最高奖项,山东省有3件作品获奖,而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小店虽小,风景甚好”--“双循环”战略背景下的小店经济“微循环”活力研究》作为民生福祉通道唯一获奖作品,取得了烟台大学自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备赛期间,经管学院参赛团队克服了比赛延期、疫情防控、队员备考等重重困难,在无数个日日夜夜反复磨合、全力备战终于取得骄人的成绩。

由崔占峰、矫卫红、赵卉妍指导的国赛特等奖作品《“小店虽小,风景甚好”--“双循环”战略背景下的小店经济“微循环”活力研究》,团队成员有高帅、杨硕、孟春艳、尹钰涵、弋茜、孙若凡、赵菲、桑志高。项目主要介绍了疫情之下,小店经济以其极强的韧性存活下来,但也面临缺乏活力、发展受限的问题。团队围绕小店经济如何保持活力展开研究,在走访全国26地的325家小店后,总结出影响小店经济活力的因素,构建了活力评价的4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重点提出以“虚拟团结”为代表的“宏微并济“八项策略,为小店经济长久发展注入新力量。

由崔占峰、徐小惠、宋哲指导的国赛二等奖作品《韧性治理与微循环:“双循环”格局下流动商业空间的场域治理与新趋势》,团队成员包括宋幸阳、原欣欣、王雨、刘传卿、王瑾珑、崔宏瑜、孙楠、李春颖。项目围绕地摊经济和云摊经济存在的治理乱象,抽象出“流动商业空间”的概念,提出从空间治理的角度来规范流动商业空间,推出“码”上约摊治理工具,创新“治汇”云摊的治理模式,促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实现治理收益共享,加快解决经济循环梗阻难题。

除此之外,由林立杰、徐小惠、赵卉妍指导的《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机制研究——基于山东省三市五地合作社调研》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团队成员包括王张莹、周凯、韩林、卢凡凡、孙楠、薛慧慧。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合作社”的新发展模式,发挥组织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团队通过座谈、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对山东省内三市五地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参与者、相关领域专家展开广泛调查,了解当前山东省党建引领合作社的现状,提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实践模式,着力解决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兼业化、抛荒化等问题,推动农村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实现再组织化经济发展。

近年来,经管学院积极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理念,在学校的支持下,多次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型比赛中斩获佳绩,不仅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统筹规划能力,还提升了学生团队协作、创新进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提供了多渠道、多样式的实现路径。下一步,经管学院将继续发扬优秀的科创传统,弘扬科学精神,坚守扎实学风,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