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下一番“精细功夫” 经济管理学院扎实做好升学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7
分享到:

“听了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受益匪浅,我需要进一步调整考研方向。”近日,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了一场场线上考研、“考公”分享会吸引了学院学生近1000人次在线聆听。

近年来,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升学就业工作,尤其是在疫情形势下,提前谋划布局、创新服务方式,竭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两手抓、两不误。除做好应届毕业生线上招聘工作外,学院还将升学就业工作前置,规划部署2023届毕业生升学就业工作。

精摸细排,列出需求“单子”。

摸清情况底数、列出需求清单是基础性工作。当2019级学生一进入大三学期,辅导员就针对同学们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进行摸底,建好需求台账、列出需求“单子”,分层分类建立考公群、考研群、就业群,针对同学们的就业意向,辅导员细化到了省市地区,力求实现“靶向”服务、精准对接。学院注重问题导向,在“摸底数”的同时同步开展“找短板”,找准找实升学就业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对于“慢就业”“懒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等心态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新型择业观和就业观,帮助学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力求为每一个学生找到与自身能力要求相符合、与个人发展相匹配的岗位。

精雕细琢,开准培育“方子”。

为给非毕业生同学们提供实质性服务保障,营造浓厚的升学就业氛围,经管学院于近期在线上开展了5场考研分享会和2场考公分享会,针对有考研考公意愿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困惑,邀请成功“上岸”的毕业生作为考研考公朋辈志愿者,分享介绍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学院特邀2020届毕业生在国考、省考、选调生、事业编等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子,分享了备考、笔试、面试等方面的切身体会。

经174-1班顾延硕同学作为考公大军中“上岸”的一员,他在分享中表示:“不要小瞧大学里每一段经历,这些都是在面试中最亮眼的‘加分项’。” 在省考中“上岸”的176-1班纪波同学分享了自己在选择就业方向时曾经遇到的困惑与迷茫,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时刻关注招考动态,千万不要放过每一个报考机会,以考代练才是最好的备战方式。

在考研分享中,分享人就学校专业选择、备考战线及时间、考研资料选取、专业课复习经验、公共课提分技巧等方面侃侃而谈。跨考中国地质大学心理学专业的戴书凝同学在分享中表示,“在备考过程中,不要盲目定计划,切勿只感动自己。考研是长期工程,是孤独战,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循序渐进、自律自控。”

精耕细作,用好宣传“路子”。

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去基层一线,到祖国的西部地区锻炼提高,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出路。近期,学院举办了“西部计划” 宣讲会、从思想、观念、前景、待遇等多个层面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职业观、事业观。学院邀请了扎根边疆、投身西部的优秀校友分享自己与边疆的故事,引导同学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为更好地助力青年就业,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实行就业服务“不打烊”,持续推送“青鸟计划”的最新消息和相关文章,为大家实时播报了许多就业和实习实训的岗位。据悉,团中央于近期启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为同学们募集了众多优质就业岗位,同学们可直接与HR对接交流,提高应聘效率,提升入职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