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退役不褪色,复学更奋进!经管学院退役复学学生考研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2-04-27
分享到:

剪掉长发穿上军装

摸爬滚打粹炼成钢

将青春融进军旅

这身迷彩是最美的花季

退役不褪色复学更奋进

快来听听她们的考研故事!


退役后的她选择用另一种身份继续深造

张靖琦是经济管理学院一名“3+2”的学生,2015年考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20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烟台大学,就在前不久,她收到了硕士录取通知,以总成绩第二名考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修读军队指挥学专业消防方向。

作为一个女孩子,之所以会选择这所男生“青睐”的院校,是因为张靖琦心里其实有一颗浓浓的“为人民奉献”的心。其实,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兵姐姐”。在2017年时,张靖琦毅然报名参军入伍,进入武警部队服役两年。

13A9C

进入烟台大学之后,张靖琦主动承担起了团支书的工作,热心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同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十。一朝军人,一生军魂,张靖琦对军旅生活爱得深沉,她说,“既然不能再穿军装,那就报考警校,穿上警服以另一种方式为国家作贡献。”由于是跨专业考研,专业课的学习完全是从零开始,张靖琦第一次接触专业课时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读不通顺,她便想尽办法联系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师哥师姐,虚心请教考研经验。张靖琦一直没有固定的自习室,她都是早早起床去图书馆学习,她说:“我不觉得考研必须有固定的座位,会让我产生惰性,如果我起得晚了,图书馆就预约不上,这会提醒我要更勤奋一些。”跟学网课、自学课本、借阅课外书、整理知识点,她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一门心思地攻克备考路上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得益于在部队磨炼的强大意志,面对冲刺阶段背诵量较大的专业课理论及政治考点,张靖琦依旧能够按照计划稳步进行,朝乾夕惕,功不唐捐。

求知路上所有的沉淀,都在此刻的序章里凝炼。从“迷彩绿”到“警察蓝”,“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退役不退志”,是对她最真实的写照。


圆梦军旅,持之以恒,肩挑日月,怀抱星辰

刘艺琳是经管学院“3+2”学生,专科三年,本科两年,2019年9月入伍,于北京某单位服役两年,2021年9月退役,现已考取青岛大学会计学研究生。

两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她面对困难不放弃的信念、迎难而上不退缩的勇气、逆水行舟尽全力的品格。退伍后,刘艺琳重新回到学校,慎重思考了自身未来的学业生涯,决定走“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便踏上了考研之路。


由于回到学校已经是大学最后一年,既需要把复学手续稳妥办好,又要修读没有完成的学业课程,繁重的压力导致刘艺琳开始着手考研时距离研考仅剩69天。满怀希望地开始复习,却在翻开书本的那一刻认识到知识的欠缺。但是,刘艺琳没有退缩。数学基础薄弱,她便看视频课夯实基础,在老师的带领下熟悉知识点,掌握基本的解题办法,确保不丢基础分;逻辑写作没思路,那就不断背诵增加知识量,增强思维敏感度;英语缺少积累,她便制订计划背单词、刷真题。英语学习需要耐心与恒心,刘艺琳每次都用铅笔答题,对照解析研究答案再擦掉,放几天后再拿

B4C8

出来做一遍。英语模拟真题做过至少五遍后,她将考试高频词汇、考题类型整理出来针对性地复习,积少成多弥补不足。为了模拟考场上的写作氛围,刘艺琳买了许多作文纸,严格按照考试要求认真对待每一次练习。刘艺琳每天都会进行时间复盘,统计每日的时间花费在哪里、花费了多少,总结反思后根据进度调整第二天的学习计划,保证每日的学习时间得到充分利用。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得益于军队生活塑造的意志品格,刘艺琳坚持了69天,最终考入了心仪的大学。

拨云见日,云上看景。刘艺琳没有被生活磨平棱角,用激情和汗水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不骄不馁,勇往直前,追梦的自己远比梦想更耀眼

张怡宁,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于2017年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某部,在军旅生涯中获得了“爱军习武好战士”“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退伍复学,现已考取中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

不拘现状,不甘平凡,怀揣年少英雄梦,勇踏艰辛军旅途。深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张怡宁在大学选择报名参军,一腔热血,勇敢无畏。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张怡宁的成绩考核从不及格到优秀;日常训中从最初的跑步倒数、上杠困难,到“优秀义务兵”、第一批授工号,稳步前进,厚积薄发。

3FD3A

重返学校后,张怡宁全身心投入学习中,随着知识的积累,她对管理学逐渐有了更深入的见解,发现了管理学的包罗万象与浩瀚神秘,这也使张怡宁下定决心读研,在专业领域内继续深造。考研初期,张怡宁运用“滚动计划法”为自己制定大、中、小计划,将终极目标聚焦在一个大点上,随后将其拆分成许多个小目标,层层递减、环环相扣,逐个击破、反复循环。为了清楚地记录下每日的进步,张怡宁建立起专门的台账制定计划并坚持打卡,让每一天都有所收获。“看到前几天每一项计划都完成了,我也不忍心破坏‘队形’,也就激励着我往后的所有计划都按时完成,形成良性循环。”复习期间,张怡宁在自己一天中精力最旺盛的晚上,着重攻克重难点,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力求事半功倍。同每个考研人一样,迷茫、失望、想放弃是常态,而张怡宁始终坚信做好计划并坚定不移地完成好每一个小任务是自己最该做的,不求结果但求无悔。

人生95%的事情可能是自己决定不了的,但张怡宁依然坚定地用5%的努力去撬动这95%自己可能无法决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