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校友、同济大学程名望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9
分享到:

4月28日,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校友论坛”,特邀经管学院1993级校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以“中国经济增长:事实、逻辑与未来”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宋岩主持。


中国经济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这与中国政府锐意改革密不可分,中国政府在恰当的时机盘活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基于此背景,程名望教授从中国经济增长动因、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变迁和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乐观态势分析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脉络,为师生剖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事实、逻辑与未来。程教授结合当下热点话题——“疫情对中国的经济冲击”,阐述了他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问题的几点看法和感想。他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但仅仅是一次短期冲击,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向好的态势毋庸置疑。他呼吁大家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切勿陷入偏激的思想桎梏中。程教授的课堂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特点,并对当前国际局势做出自己的判断,引发师生们的深思。

随后,他用经常问自己的三个问题“在哪里?”“到哪里去?”“怎样到那里去?”,介绍了自己不平凡的科研道路和求学历程,激励大家要有梦想的心,有坚持梦想的勇气,有打造厚实学术底蕴的毅力,进而形成属于自己入主流、有特色的学术体系。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到场师生感触颇深。2020级农村发展专业牛牧同学表示,“程名望教授以自己的切身经历为我们做出了良好榜样,他鼓励我们要有科研精神,要有远大志向,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既要做到低头学知识,又要做到抬头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