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聚焦学生“开学第一周”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02-27
分享到:

“我们终于可以面对面开班会,跟大家聊家常、谈学习、话生活……”开学第一周,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纷纷在综合楼召开线下班会,班主任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共同开启对新学期的美好畅享与期待。近年来,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新学期第一周的学习、生活,主动谋划、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开展开学后的各项工作,全力书写新学期的“奋进之笔”。

着力教育引导,注重“关口前移”。在学院的统一要求下,开学第一周,各班级导师积极召开线下主题班会,对大家进行了开学收心教育引导,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状态,从放松的假期模式过渡到紧张的学习模式中,调整生物钟形成规律作息,做好学业规划,重视专业学习,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同时,通过具体案例引导同学们正确理性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强调在“乙类乙管”的大环境下,同学们也要加强重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着力聚焦课堂,培养“学习意识”。2月19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炜、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义利分别以《读懂今天的中国 做新时代好青年》《关注心理健康 呵护心灵成长》为题,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经管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加。同时,学院全面加强对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监督,领导班子走进课堂,督导课堂教学秩序,尤其是做好“开新课”和“新开课”教师课程的聆听和记录,确保教学质量。课堂上,教学井然有序、师生精神饱满,展现了经管师生的良好的风貌。

着力凝聚合力,注重“寓教于乐”。“齐众心、汇齐力,力拔千钧、气吞山河。”在拔河比赛的赛场上,经管师生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校园氛围,学院组织开展拔河比赛,决赛于2月25日正式落下帷幕。在这一场场力量角逐中,每支队伍都展现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班级导师王新娜、王波、张逸飞也积极参与到班级拔河比赛中,与同学们共同拼搏。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广毅、党总支副书记徐道立、辅导员老师们到场为参赛团队喝彩加油,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着力监督管理,确保安全规范。2月24日晚,经管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夜间查寝工作。此次查寝工作是在切实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实效,增强学生安全和纪律意识,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的基础上,严格部署和执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查寝工作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道立带队,各年级辅导员参与。本次查寝工作重点针对学生晚归、寝室规范用电、卫生清洁情况等方面展开,切实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成长,营造寝室育人的浓厚氛围,加强大学生的文明修养,进一步推进寝室文明建设。查寝过程中,同学们极力配合,老师们与大家亲切交谈,宿舍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据悉,今年学院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管理理念,在强学风、塑院风,搭平台、树品牌、创特色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着力构建以“菁英系列活动为载体,传统思政教育为基础,网络思政教育为提升”的思政教育体系,以“全方位、全过程、全贯通、全覆盖”的“四全一体”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以“全员联动”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以“政策保障、课程为基、基地支撑、赛事为引、资源反哺”的“五位一体”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以“菁英周末讲堂”“菁英学术节”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等第二课堂新平台,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创新、踏实前行,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学生工作中走在前、开新局,为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高珊